蘸酱煎蛋

沉迷金光,主空燕,all牛香喷喷,有梗就写,没梗就咸

【影菅】再见理由

*影山飞雄×菅原孝支

*渣文







在闹钟响起的前一秒睁眼,又是一个与往常无异的早晨。在等待闹钟响起的这一分钟里,菅原仔细回味了一下昨晚做的那个梦,随后略显无奈地揉了揉酸疼的眼睛。

  关掉闹钟后手机又再次响起了铃声——这次是有电话进来了。

  “菅原啊,起床了吗?”

  “是,会长早安。”菅原用肩膀固定住手机,伸手将面包塞进了面包机。

  “一个国家队的运动员去世了,他的家属想让你去送他一程……国家队的运动员就是不一样啊,现在晨间新闻应该还在播报呢。你有开电视吗?”

  “嗯,开着呢,”菅原瞥向刚刚开启的电视,随即听到面包机“叮”的声响之后又收回了视线,“我了解了,追悼会是今天吗?”

  “是的,我具体时间和地址我会用邮件发给你的。呀,新闻结束了。”

  将辣酱涂抹在刚刚烤好的面包片上,菅原一边吃着一边望着电视里的广告发呆。为往生者打点仪容,让他们能体体面面地去往另一个世界,这是入殓师的工作。死讯几乎天天都可以收到,死亡在这个职业中并不能激起任何波澜。

  宫城县。

  邮件上显示出来的地址让菅原咀嚼面包的动作停下了,坐落在宫城县的乌野高中是菅原的母校。

  “好久没有回去过了呢,”菅原用指腹轻轻抚过手机屏幕,表情有些复杂,“不知不觉中我竟然逃了这么多年了。”

  

 

  他还好吗?

 

 

 

  屋外已经进入了深秋,菅原想系上围巾再出门可是却找不到新买的围巾。有些恼怒地一阵翻找之后,一条有些泛白的浅蓝色围巾映入了菅原眼帘——“没想到你还在啊。”菅原笑了笑,将这条略显年代气息的围巾围到了脖子上。

  “正好带你回去看看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小伙子,上哪去呐?”列车上邻座的大叔向菅原搭起了话。

  “宫城。”

  “噢,宫城。听说一个家乡是宫城的运动员去世了呢,好像是打排球的?”

  “打排球的……吗?”

  “呀,你不知道吗?据说很厉害呢,那家伙。”

  一个人的影子瞬间闪入了脑海之中,菅原的神经不禁紧绷了起来,“他是打什么位置的?”

  “这我就不清楚了,我平时不看排球赛的,棒球看得比较多。啊呀,说道棒球,最近的这次比赛……”大叔一提到棒球兴致就上来了,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棒球,随后边上又有几个人应和了起来。大叔见菅原对他的话题提不起兴趣了,就转身同那几个人讲去了。

  菅原曾经是乌野排球部的二传手,他升到三年级的时候,有了一个十分了不起的一年级后辈,人们都叫他天才二传手。平凡二传手和天才二传手之间,在不知不觉中建立起了不为人知的羁绊。他们之间有一段在当时为人所不耻的恋情,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情,自始至终是无法被大众理解和认同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列车缓缓进站,菅原深吸一口气,踏入了他离开多年的故乡。

  街道的装修全部都变了样,可是熟悉的气息却没有散去。几乎没废什么功夫,菅原很轻松地找到了那位去世的运动员的家门。

  影山。

  门牌上的姓氏如同一颗钉子,重重地钉在了菅原眼睛上。

宫城还有其他姓影山的家庭吗?菅原一遍一遍地思索着,拿着工作用具的手也止不住地颤抖起来。

“你来了。”一个略显苍老的男声传入菅原的耳朵,将菅原的思绪强行拉了回来。

“嗯。啊……是您……”

“是啊。又见面了。”

站在菅原面前的是影山的父亲。

上一次见到他还是在菅原高中的时候。

  那时菅原与影山小心翼翼的恋情还是暴露了,发现的人正是影山的父亲。知道这件事情的除了菅原与影山之外,至始至终也只有影山的父亲。与性格略微浮躁的影山不同,影山的父亲是个稳重的人。与影山父亲交谈的过程中并没有什么令人不悦的感觉,菅原被说得心服口服。与影山分开,成为了必然。

  “我不明白前辈在说什么。”

  “我是说我们分手吧。”

  “我不明白。”

  “你已经明白了。”

  “还会再见面吗?”

  “大概不会了。”

  “无论如何都不会来见我了是吗?”

  “是。”

  “我会找到的!让你愿意见我的理由!”在菅原转背离开之时,他听到了影山在自己身后的呐喊。

  没有那种理由。当时菅原是那么想的。而事实看来,是菅原想错了。

  与影山分手的那天晚上,菅原的父母就出了车祸。父母的追悼会是菅原参加的第一个追悼会,在那他第一次看到了入殓仪式。被那神圣的气氛震撼到之后,他跟那位入殓师一起离开了宫城。时隔多年,自己在宫城主持的第一场入殓仪式,居然是影山的。

  “屋外挺冷的,你快进来吧。”

  “好好送他最后一程吧……这些年他一直都挂念着你。”

  等影山的父亲转身进屋之后,菅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。这是他这些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,入殓师在工作的时候是不允许有笑容的,而菅原天生爱笑。所以他会在仪式前先笑一笑。平时都是微笑的,这次他却笑出了声。

  “哈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,真是的……”菅原用手抵住了自己的额头,笑声中混入了哭腔,“你还真找到了让我来见你的理由啊。”眼泪不受控制地涌出来,自从父母双亡那次之后,菅原再没有这样哭过。

  “我今天份的笑容没有全部笑完啊,”菅原轻轻抚上影山早已没有温度的脸颊,用化妆品一点一点还原他活着时有神采的模样,“都是你的错……”

  “排球白痴就给我好好活着打排球啊。”

  棺木合上的那一刻,菅原感觉到,自己与影山之间的线也一同被切断了。

  

 

 

  走出影山家之后,菅原接到了会长的电话。

  “这次回家乡的感觉怎么样?”

  “会长是特意安排我来主持这次仪式的吗?”

  “是死者的家属指名的哦。”菅原缓缓停下了脚步,一阵大风刮起,数十只乌鸦腾空飞了起来。翅膀扑腾的声音哗啦哗啦响成了一片。

  “飞吧。”菅原小声说道。

  “你刚说了什么?”

  “飞吧。”遗失了几个小时的笑容又找了回来。


-end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